用户不傻,只是懒得陪你玩。

    前天看了keso的笨用户(ucdchina.com/snap/6463),今天又在南都重温了那个第六感技术(www.nbweekly.com/print/article/10213_0.shtml),话说刚出来的时候还不叫这个名字,于是想到:用户傻?

    广为用户诟病的难用服务里有 支付宝,QQ空间 等,这些都是用户数量巨大的服务,在各自的行业里都是龙头,当然,我们可以解释为人对易用性的追求是无穷无尽的,正是由于用户多才有很多人抱怨难用,而这两个恰好都是社交性质的网站,搬迁成本过高,才导致这种一边抱怨难用,一边很多人用的现象。

    但是这两个服务确实有其复杂的地方,比如支付宝控件,比如QQ空间的IEonly(现在好多了)。

    但用户是不是真的学不会呢?我看不是。

    我家买了电脑很多年了,我妈妈至今不知道什么叫做浏览器,我只能把常用软件的图标放在桌面,一个个改名叫“看电影”“听歌”“上网”等,但前年我妈妈开始炒股,居然自己下载了证券软件安装好,每天盯着各种各样的线条的变化,那些对于我这样一个完全不接触股票的人来说复杂无比的概念,老妈一个个背的溜熟。

    说白了,用户不傻,只是懒得陪你玩而已



    没有利益在里面,用户凭什么陪你玩儿?

    有那种弹出广告声称有奖的,由于我给家里装的chrome,导致按钮就是一个图片没有交互,也不明显,可我老爸就是找到了点了进去,但平时我们设计的时候,按钮不作出明显的交互行为,就会有人反馈:“这个不明显,用户不知道这个可以点击,要改”。

    支付宝不好用还有那么多人用?因为要赚钱,要省钱,只好用它。

    QQ空间不好用?因为注册一个别的网站更麻烦,而且没有QQ空间那样便于别人来看(你看,用户自己同时也向别人提供服务,他们也要考虑用户体验),所以只好继续用。

    所以,用户体验的最终目的就是,帮助用户获得利益。至少,帮他节省付出

    现在看看第六感技术:用到的东西很简单,但在用户体验上却是一个飞跃。不再需要用户去思考应该怎样操作,用户想怎么操作,就能实现用户的意愿。实施的反馈可以精准的帮助设备把握用户的想法,从而做出用户希望的行为。

    在未来,用户体验的方向是向着虚拟现实演进的,所谓二次元和三次元的合并。无论是初音演唱会那种,还是通过摄像头对准周围环境查询周边商业信息,当然还有这个第六感技术,将原本在两个世界的数据整合起来,为用户服务,就像nokia的广告词:科技以人为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