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及其他

诺贝尔和平奖颁奖的时候我正好下班,叶叔回复我说:“结果已定”,于是我在下班的路上掏出手机,发现TL被刘晓波占领了。

祝贺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至少,这是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毋庸置疑的中国人。而且,对于身陷囹圄的他来说,也算是一种慰籍和肯定。

不过我还是不知道为啥他可以获得这个奖。就像我不明白为啥达赖喇嘛奥巴马可以获得这个奖一样。

之前在推特上问这个问题,得到的答复是“这个奖一直就很政治化”,今天又看到萨特拒领诺贝尔奖的声明和这篇《关于诺奖》,还查了下维基百科,发现这个奖和其他诺贝尔奖大有不同。

当年诺贝尔在遗嘱中是这样写的:

把奖金分为5份:
  • 奖给在物理方面有最重要发现或发明的人;
  • 奖给在化学方面有最重要发现或新改进的人;
  • 奖给在生理学或医学方面有最重要发现的人;
  • 奖给在文学方面表现出了理想主义的倾向并有最优秀作品的人;
  • 奖给为国与国之间的友好、废除使用武力作出贡献的人。

前四项奖国内一般被统称为“诺贝尔科学奖”,都是有瑞典的研究机构颁发的,估计也是由他们评定的,而和平奖却是由挪威议会的一个专门的委员会颁发的;别的奖项都只能颁发给最多三个人,这个奖项却可以颁发给团体。

诺贝尔奖被指责政治化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和平奖尤其为甚,办法给达赖喇嘛的理由是“为西藏自由和对非暴力和平解决西藏问题作出的努力”,遭到质疑后委员会主席说这决定“在某种程度上是为纪念圣雄甘地而作的贡献”,这个解释就太扯淡了。给奥巴马的理由是“为表彰他在促进国际外交和各国人民合作所作出的非凡努力”,说实话真看不出来。。


重点说刘晓波,颁奖理由是为表彰他为中国基本人权作出的长久而非暴力的努力。就国内对他的了解而言,估计认为他最大的身份就是《零八宪章》的发起人和主要倡议者,不过刚看到有twitter消息说刘不是起草者,未知真假,但这个身份的确一直伴随着刘晓波而且也没见到他的反驳,当然,出于保护的目的宣称自己才是骨干分子也并非不可理解。


但零八宪章的作用呢?得益于党中央的及时封杀,这部宪章并未在大陆流传开来,或许很多人都看过,但是没有多少人去宣扬,我自己看过很多次了,但第一是从未记住某个条目亦未抓出核心内容,也有网友说觉得零八宪章有几点不符合我的期望:1、强调民族、人民等集合群体,容易给民粹主义以口实和空间;2、对自由的表述采用列举式,表述非常片面;3、宪政架构的表述很肤浅。”我倒不指望《零八宪章》会达到如何如何的高度,他的突破意义应该更大:第一个民间政治改革方案。


但他没有成功的流传开来,这不完全是因为被禁,很多东西被禁了,但人们仍然知道,仍然思考,但《零八宪章》被禁了,知道的人不太多,思考的人更少,而且,没有什么后续力量去推动和改进,他的影响,很小。


也就是说,这个并不足以让他获得诺贝尔奖,这是我的看法。


或许,委员会是为了鼓励中国的人权活动家之类的继续努力?就像当初办法给奥巴马被认为是希望奥巴马结束伊拉克战争一样?委员会确实有声音认为“通过道德约束”获奖者。这样似乎就有些阴谋论了。


不过,刘晓波能得奖我还是很高兴的,就像我考试老师判错了给了我满分一样的高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