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谈谈《你们究竟要我们怎样生存》这首诗

这首诗我是从GR里订阅的一个英语学习网站看到的,但是看到的时候其实稍有眼熟但也没多想,今天看到@huping1老师写的文章[墙],才知道这首诗被新华网转载并火了。

按照胡平老师的考证,这首诗:
最早出现在2008年3月《华盛顿邮报》的网页上。落款林多梁。有记者找到了林多梁,向他求证。林多梁说这首诗不是他写的,是不知何人发到他的电子信箱的,他觉得有意思就又转发了出去。
胡老师又没给出链接,我在华盛顿邮报网站上搜到了08年5月的这篇。文首说了作者无法确认。

在胡老师看来,这篇文章是站在共产党的立场上说话,所以胡老师认为此文不值一驳,我却不这么认为。

无论此文是谁发表,很明显能看出作者是以中国人民的语气来发问的,至少,东亚病夫什么的恶,就和共产党没关系吧,或者胡老师认为这是一个站在共产党立场上的中国人的口气,但现在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而且是唯一执政党,两者有很多利益共同点也是正常的,而且在对外方面,更是如此:很明显国外对中国的损害,很难区分是针对政党的还是针对整个中国的。(事实上也很难认为对方会为了中国人民的利益来单独损害政党利益同时保全中国人民利益,也很难认为有这样的能力。)

胡老师说:
诗中有这样一段话:“我们试行共产主义,你们恨我们是共产份子;我们拥抱资本主义了,你们又恨我们成了资本家。”这里的“我们”,当然是指共产党。注意“试行”二字。这使人想起早先苏联的一则政治笑话:一个学生问老师:共产主义是科学还是艺术?老师回答说:共产主义是不是艺术我不知道,不过我肯定它不是科学。因为如果是科学,他们就该拿小白鼠做试验了

依我看来,试行共产主义的是整个中国,推动的力量是共产党,这是因为这是当初的承诺,我想,当时不会有人愿意看到马上恢复旧制度吧。后来,实验失败了,所以现在转向资本主义,没错,这是背叛了当初的承诺,但当初的社会环境,大概没有更好的方法吧。至于科学拿小白鼠做实验,这实在是一个愚蠢的笑话:用小白鼠来研究社会科学?何况共产主义实验也不是第一次进行了——共产主义是第一个先有理论后有实践的社会制度。

而且胡平老师把共产党和中国人完全的对立起来,有意无意的忽略了政党和民众的关系:政党是起于民众之间的。不可能八千万党员都凌驾于民众之上。而且,当前中国的阶层也不是由党员与否来区分的吧。

对于文中所说共产党所做的其他,我并不反对,但这些都是借此展开,并非针对此诗,因此不论。

文末说“一个人只要还略有良知,怎么还能为这样一种政权辩护呢?”我不认为这是为政权辩护,事实上此文更多的是对对方的指责而非辩护,而且,如前所说,换一个角度,我们可以看到这不光是为政权辩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