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特的一些回忆

今天,著名推特中文圈大牛@virushuo 发表博文[1],表示不再更新推特。这是他今天发的最后一条推[2]

我觉得这将是推特中文圈衰落的一个标志性事件,virushuo或许会用小号回来,又或者继续看只是不在推特说话,但肯定会和现在不一样。因此,如果接下来推特中文圈衰落,这次virus的退出仍旧是一个标志性事件。作为一个tweets=64771,followings=1548,followers=18821,listed=875[截至2011/12/06/22:31] 的推特中文用户,一名活跃分子,中心人士,他担当得起这个标志的分量。

事情因virushuo而起,我却只想说我自己。

我忘了是什么时候开始用推特,大概两年前的时候,对于学校的论坛开始有了厌烦,这时@qiyi(现在改ID了)向我推荐推特,但他也不是活跃分子,我也不知道怎么去找有趣的人fo,后来偶然知道艾未未——那时还流行在国内称他为“艾末末”来躲避审查——在推特上,但我找不到他的ID:google上搜不到,因为我搜索的是“艾末末”;推特里也搜不到,因为那时推特的中文搜索很烂,只能搜单字。

但后来总算是通过翻别人的timeline找到了一些人来fo,其中就有@wenyunchao 和@zuola,研究了他们的推以后,我fo了@wenyunchao ,事实上我很久以后才fo@zuola,而且fo了很短的时间,也许是几天?就unfo了——这家伙说话方式太奇怪了。

不管你们对wenyunchao怎么看,我必须感谢他,因为他做了一个项目:中文推特圈名人榜。

那时似乎还有@zhengyun 做的推特中文圈排行榜,但当时的我是不知道的,我看到wenyunchao发布的这个xls表格的榜单以后,怀着激动的心情,在上面翻找可能感兴趣的人,一一fo上,这时,我知道了@rtmeme 的存在。

其实那个榜单上当时已经有不少人不在了,但有了rtmeme,一切都不是问题,那段时间,随着rtmeme,我每天都能找到两三个有趣的家伙fo上。

那时主要fo的是同龄人,后来有一天不知道为什么大家都发自曝,然后大家疯狂的RT,还把自己的ID写在卡片上一起拍照,这个活动持续了好几天,这应该是我上推后最快乐的时光。最后有人发了在浴室的全裸自拍,好像没有露点,然后招致一些成年人的严厉批评,@gowater 就是那时候进入我的视野的。至今还记得@C__jun 那张眼睛以下都被用荧光黄的记号笔写的ID卡片挡住的照片,当然还有酱紫,小白。

后来发现常去的opda论坛有不少人上推特,当然是因为有gravity,也fo到不少人,某宝就是这样fo上的。

当然,我的foer也在慢慢增加,至今我还记得我那天看到别人的推荐,fo了@adeyso ,然后他@ 了我,我看了一眼自己的foer,249个,于是我告诉亚苏,如果他fo我的话,他就是我的第250个foer了。

亚苏就fo我了,然后他还就这个写了一首打油诗,有一句大致是“二百五又何妨”的意思,记不清了,他至今还fo着我,但我因为后来越来越厌恶在推特上谈论民主,而他那段时间用一个自动发推的机器人每天两次发好几条推推荐他的表弟,我unfo了他。

后来,@fenng 向大家推荐@gossipsama ,说他会说很多八卦,gossipsama 上线以后没急着说八卦,而是说谁想要被推荐的他可以帮忙推荐来增加fo,于是我就@他求推荐了,这次涨了好几个fo,更重要的是第一次有名人回应我了。

上面两件事忘了先后了。

后来@liudimouse 宣传她的书,关于非暴力革命的,我当时刚买一堆小说准备看,于是就买了这本准备换换口味,不过看完后发现这本书也只能当小说看= =,但那段时间她fo了我,交流过几条推,fo增加了不少= =记得那时她大约有3k+ fo的样子。那时我在南京,fo数突破了800。

后来几乎每天都会增加两三个fo,但这时我更多的去关注成人的推特世界去了,那些争吵在我看来煞是热闹,好像就是那时,@virushuo 开始每日定推@wenyunchao 要求道歉。

后来@virushuo 参与过很多次吵架,当时几乎每一次吵架都能看到他的身影,这使我开始厌烦,开始大量取消fo过万的人,并且在virushuo的fo过万的时候把他也取消关注了。

后来新浪微博火了。

再后来@aiww 去美国见了@ev ,告诉我们@Ev 说不久之后推特会推出中文版,那时挺多人以为推出中文版就表示要进入中国市场,就是要接受阉割,都暗自里闷闷的不乐意,但过了很久,都一直没有反应。

但能够很明确的感受到推特中文圈的人越来越少,话题越来越无聊,@aoi_sola 的到来不过是一时的激动,发现她居然不在推特上放自己的片子的下载链接以后那些为了她而来的人都走了,留下一地僵尸。

然后饭否开了,G+开了,人就越来越少。人大会议还是奥运会期间GFW封锁升级,很多人上不了了,就去了新浪。

我的TL越来越冷清,只好fo了一些过万的来避免无聊。甚至我还用一个马甲搞了一次活动,因此还被B了。

推特终于推出了中文版,但这个用户自己选择的翻译非常恶搞,我只是看了一下之前的投票结果就决定不使用中文版。

然后冬天来了。@virushuo 不再更新推特了。之前那么多有趣的人都玩过自杀,比如@lalahwu @81xiao @mizzzhou @wangshiqi 等等等等,但他们都会回来,我们知道他们会回来,但这次@virushuo 不是那么容易回来了。不然请吃饭他请不起啊。

冬天好冷啊,松鼠。

3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