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男孩》

@Fenng 的推荐下看了这部《老男孩》,导演是肖央,这个名字对我来说很陌生,简介里面关于这部影片的只有一句话:“两个最普通的北京小人物的梦想与现实”。


这是一部自导自演的片子,按照新华网这篇文章的介绍,创作者“肖央与王太利,2007年他们曾以一首《男艺妓回忆录》走红网络,此次拍摄《老男孩》,终于得到了赞助,促生了这部有技巧、有真情的电影”,而这部电影是中国电影集团联手优酷网共同出品打造的一个青春电影系列里面的一部,大概可以认为这部电影是两位主创的自我生活写照吧。。

影片通过大量的穿插,描述了一对少年好友以MJ为偶像,他们在后面追逐了半生,却被社会无情打压,按照@355_ml评论
《老男孩》这片子里还是有人实现了自己当初的梦想——胖姐,她最终得到了王小帅。
随后@Gelinlin 补充道:一口坏牙的小子也实现了当初的梦想,当年他也暗恋校花。但从影片中看,这个校花是被包养的(台词“反正我整天在屋里闷得慌”),我想,这和做夫妻还是有差别的吧。。。而当年那个一口坏牙的的小子,想必也不至于有着如此龌龊的理想。

其实我也不至于有那么多评价的,毕竟刚走入社会么,咱还算是热血青年一枚,虽然大学时的加热温度就不高,来到社会后更是被急速冷却,但也还不至于结冰的,总有一颗热的心还在,因此感触也不能那么深入,说实话,看完更多的是恐惧,恐惧自己变成那样。

现在回头看看少年时候,作为一个乖小孩,并没有什么偶像,不喜欢音乐,不喜欢体育,也不喜欢任何一个明星,最大的追求是来自老师的表扬,等到明白自己已经错过的时候,已经就要被抛入这个社会了。

这时,我才却陡然发现自己从来没有理想。

我想捡起别人的理想,可是很快发现也许那个更适合我,捡起又抛弃,捡起又抛弃,等到离开学校的时候,才知道别人的理想终究不是自己的理想,自己依然空虚。

而这部影片看到最后的时候,鼻子有点酸,但毕竟还是忍住了眼泪:这不是一步需要用眼泪来证明的电影。

唯一不满的是最后的镜头,理发师得到当年评委的夸赞,司仪主持着盛大的集体婚礼,一切喜气洋洋,不由让我想起那句话:
“张华考上了北京大学;李萍进了中等技术学校;我在百货公司当售货员: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 ——《新华字典》1998年修订本P673关于“前途”的例句。
也许作者是希望我们自己补充这热闹之后的落寞?唉,或许真的是感受不太深,悲剧就悲剧吧,还是说出来比较好,这样塞进去一个欢喜的结尾,于我真的是如骾在喉,想吐又吐不出来。

PS:这部片子被认为参照了《Mr.children》。我看了一下,描述的内容倒是差不多,但。。艺术的事。。。我不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