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弹《独唱团》

《独唱团》到手数天了,中间忍不住看了几篇,并在回家的火车上看完了。

老实说,这本书不是特别好看,有些文章在我看来不过《萌芽》的水平,但价格还是很厚道的,厚厚一本只要13.6(网购免运费价格),如果要拿一本书出来比的话我选择《人民文学》,好吧,谁也不要说谁玷污谁。

装帧很不错,厚牛皮纸,闪亮的黑色凹印,简洁而密集的文字,内文的纸张大概是再生纸,手感很好,整本书拿在手里感觉非常踏实,比起之前被封禁的封面,我更喜欢这种。

左侧据说是是被封禁的原版,右侧是拿到手的实物的图

看完全书后印象最深的是那些遍布全书的,逼真的焦痕了。

这些焦痕遍布整本书,非常逼真,刚拿到手的时候我好几次去触摸以确认是否是真的

这些焦痕有什么含义么?韩寒没说,也没看到有人问,在我看来,这些也许是表达一个“焚书”的意思,历史上有过很多次焚书,每一次焚书都是一次野蛮战胜文明,然而文明终将将野蛮消灭。《独唱团》遭受多次审查,最后这本期刊被迫以书的形式出版,这些焦痕,也算是一种嘲讽吧。

这本书的目录很特别,以致第一眼你都不会以为这是目录,直到你需要找目录的时候你翻到这一页,你才会点头:“哦,原来这是目录”。书的第二页有个作者照片集,照片下面有作者名字,文章题目和页码。

很特别的目录

当然第一页的文字中间空出来一个锤子的图案也很有深意,不过看过《肖申克的救赎》的人应该都明白吧,就不多说了。

对了,关于排版还有一句话,阿道说:“抛开内容不说,<独唱团>林少华文章里的日文居然选用了正确而舒适的日语字体,太难能可贵了。不要说我要求低,多少杂志报纸不肯或疏于在他们的电脑里安装日文字体而使得日语版式面目可憎。可见<独唱团>之用心。”我对排版不太了解,亦不曾注意过其他中日文混排的书籍,不过这句话看起来颇被认同(上了RTMEME)而又没看到反对意见的话,我便当是如此罢,若有错误,还请指出。

至于文章内容,一般般,没错,这只是一本文艺杂志,书店老板娘说得对,和《最小说》差不多,就像郭敬明自己写小说喜欢抄袭自己主编的书却不让别人抄袭一样,韩寒自己诸多时评,这本书却没有什么时评内容,也许是被河蟹了,但我更倾向于认为他没有选。韩寒办书是要养活人的,不是用来跟政府对眼儿的。当然,某些价值观会在某些文章中选出来,但这种事情,别的书刊同样能做到,而且可能做得更好。

对了,24页王子乔小朋友的那首诗被发现是仿照《时空幻境》中某首诗的,只是不知道那首诗是作为诗投稿的还是作为画投稿的。

书的版权页有这么一句:
“本书的图文责任概由本书承担”
别的书籍上没见过类似的话,网上却多见,那些到处复制别人文章的网站,文末还要加一句“本文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最后总结:
内容:★★★☆☆
装帧:★★★★★
附加:★★★★★
总分:★★★★☆
如果你觉得这本书是某种力量的象征,请去向作者购买一本,不为别的,仅仅是为了让这本书的销量数字增加一个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