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之藤上的花

恶之藤上的花(2009-12-13 16:35:11)
昨晚有同学突然问我:“你这么喜欢逛论坛?怎么不去赚钱呢?”
我吃惊道:“发帖还能赚钱?”话刚出口我便大惊,难道是说传说中的五毛?果然,他道:“XX可以帮你介绍,发帖子就有钱。”
我无言以对,过了半天才说:“算了,有些钱是不能赚的。”

五毛这个词出现很久了,但我一直把他当作传说,以为那只是一种攻击手段而已,今天我才发现我的幼稚。原来世上没有空穴来风。
原来,再无耻的事情,只要给钱,都是有人去做的。
我不知道那些人是否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是否知道这个职业在人民心目中的地位,这种人,在古代算是妖言惑众吧,有肉刑的话应该被判处割去舌头才对。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但现在人们越来越多的想的是“不管正道邪道,能赚钱就是好道”,这个邓小平的白猫黑猫论是有关系的,我曾经说过,恶之藤上开出恶之花,花再漂亮,也只能结出恶的果实。我不是说邓小平说那句话不对,不过我们从小就学到了一个词语叫做“时代局限性”,我们现在所处的时候和邓小平所处的那个时代已经不同了,他在他那个时代说的话不一定适用于现在的时代,我们又怎能生搬硬套呢?
然而人民已经习惯这句话了,八荣八耻喊了一年,收效甚微,大概各级政府也觉得每天喊一句和自己的观念相抵触的话没意思,于是中央不再下令宣传的时候,便如释重负,马上换上新的标语:“暴力抗法是有罪的”、“热烈祝贺闵行区渔政事业再上一层楼”……
回到钱的问题上来,越穷越光荣已经成为历史,现在是“有钱能使鬼推磨”如此一来,大家想方设法赚钱便无可厚非,但我总觉得,人活在世上,自己心中要有一条线,什么样的事情可做,什么样的事情不可做,自己要清楚。
有人想,收人钱财,替人消灾,这又何妨?要知道,这句话本来就不是出自君子之口,乃是黑帮用语,意思是我收了你的钱,肯定会替你办这件事,本来就不是君子所为,话又说回来,现在的小流氓(我一直认为国内的黑社会还不成气候),收钱也未必办事,办事也难得尽心。这便也算是职业道德的缺失吧。
现在似乎赚一些非正道的钱已经成了行业的潜规则了,就我常接触到的行业来说,淘宝上的卖家,往往流行把商品价格设置得很低而快递价格设置的很高,这样商品价格低了,排序的时候便容易排到前面去,亏损则由运费来填补,这样还有一桩好处便是万一退货,运费是不退的,还能小捞一笔,现在这样的人不多了,但其实对于很多卖家来说,他们的快递费是打七折的,这是淘宝的要求,就是说,即使按照快递公司的标价来设定运费价格,他们仍旧可以赚三成运费。而对于一些大的卖家,在快递公司有帐号的,更是可以打四折,就是说赚六成运费。这样的钱,便算是非正道的收入了,至于各种公司,单位,将本应上交的盈利或节余变作福利发放,更是大家心照不宣,彼此彼此。
烦了,绝望了。收工不打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