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人多了就要加刑么?

撞人多了就要加刑么?(2009-08-13 12:13:05)

http://www.enuaa.com/forum/viewthread.php?tid=22194

最近看了中央一套的的一个节目,小丫主持的,讨论杭州70码事件及其后续,嘉宾异口同声的说,处罚太轻,要加重。

放他娘的狗屁!

中国往往如此,什么事情都是来多了就加刑。

重刑起源于秦,我是说战国时期的秦,秦朝有规定,往大街上倒灰的人要判处割鼻子的刑罚,子路(还是颜回?忘了)觉得太重了,就去问孔子,孔子说,不倒灰是很容易的,倒灰又很容易引起斗殴,用重的刑罚来处罚容易不违反的法令,就能收到很好的效果。

于是这段话当代被重新挖出来,却又断章取义,只说重罚,不说是否容易违反。

但我们真的是因为处罚太轻而无所谓的么?

我看未必。

无论是罚款还是坐牢,都不是什么很轻松的事情,而且会留下案底,驾驶证也会扣分,都是麻烦的事儿,而且超速带来的快感也不是很强烈,那为什么还是很多人超速,很多人不遵守交规呢?

原因很简单,处罚不到位。

有权有势的可以逃脱处罚,普通人也可以稍稍行贿来换取较低的惩罚,这就给人留下了侥幸,我可能不被处罚。甚至如胡斌之流可能认为,我不可能被处罚,这就是为什么他老妈听说判三年后不见得意,反而如丧考妣的原因,因为她认为完全可以赔钱了事的。

很多人讨论这个事,最后就集中到了仇富上边了,我看仇富不是根本原因,古代的中国人,乡里的士绅都是一方富豪,可是调节争端之类事情的时候,他们就有着足够的威信,注意是威信不是威严,为什么今天的新贵一代,却没有这样的威信呢?出了来钱的路不正以外,为富不仁恐怕是更主要的原因。中国人向来讲究英雄不问出身,不怎么爱管你是怎么发家的,可是你有了钱不干好事,就难免被人掀老底。家教不严反而自以为是,难免遭人群起而攻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