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谦为什么要这样

刘谦为什么要这样(2010-02-16 23:26:01)

嗯,首先说一下,两个都是帅哥,都是名人,而且在自己的领域内的成就都是很大的,而且是名列前茅的那种。

《把魔术演成话剧》

作者:韩寒

原文地址:这里

快照地址:这里

《韩寒》
作者:刘谦
原文地址:这里
快照地址:这里

但现在两个人似乎是吵起来了。和菜头博客开头是这样的:
虎年刚开始,韩寒在2月15日下午17点发表博客《把魔术演成话剧》,称刘谦在春晚的演出是“刘谦带了一个诈骗团伙来,演了一出话剧”。刘谦在16日凌晨3点21分发布博文回应:《韩寒》,以专业对业余的姿态,对韩寒给出了4点建议,最后用禅宗的典故告诫韩寒“先把杯子里的水倒掉才行”。

我之所以说似乎,是因为在我看来,韩寒只不过是指责了央视的春晚,刘谦作为焦点,免不了殃及池鱼,于是刘谦就发文反击,但随后文章被设为隐藏,我不知道两人是否私下达成了谅解或者说协议,又或者之前只是误解而且已经消除(你信么-_-)。

关于韩寒,我认为他批评的是春晚,而刘谦作出回应显然是表错了情- -,但就刘谦而言,我是不很喜欢的,我认为他是想结交中央要人,或者说结交太子party。

刘谦的本事还是有的,而且很大,第一次看到刘谦的时候是在湖南电视台的越策越开心节目,而其从今天湖南台节目中的话来看,刘谦的确是从那档节目开始走红的,当时我就被他的帅气的容貌(受-_-|||)和精湛的技巧所震撼,后来刘谦有些近景魔术视频流传在网上,我也看了几部,感到非常不可思议,我认为,刘谦完全可以不凭借这次春晚的摄像机来达到同样的演出效果。

但很明显这次演出用到了摄像机,用摄像机的魔术还是近景魔术么?当然刘谦嘴里没说这是近景魔术,但央视摆出的架势却明显是这个意思。所谓近景魔术,就是即使近距离观看也难以发现其破绽的魔术,以此表现摄像师的高超手法,如果用到摄像机,那还能展现摄像师的高超手法么?极端点说,这样谁都能表演魔术,空箱子-摄像机转向观众(人钻进箱子)-摄像机转回-人钻出来,这样不要说大变活人,大变航空母舰都可以,和魔术师还有什么关系?这是摄像师的艺术——如果这也算艺术的话。

从网上刘谦以前的表演视频来看,刘谦完全有能力在不借助摄像机的情况下演出同样精彩的魔术,但为何演出却成了这样一个笑柄呢?

既然刘谦的技巧足够表演这一魔术,那么使用摄像机就只有一个解释:“他的表演必须万无一失,不得失误。”

根据对魔术的认识,魔术师利用手法,技巧和道具来欺骗观众的视觉以表演出种种不可思议的行为来获得观众的喝彩的,既然是一种欺骗行为,那就总有被揭穿的时候,也就是说,总有可能演砸,尤其是现代魔术,往往需要多人多个道具的配合,更容易露馅,比如某次大卫科菲波尔的表演活人消失就因为灯光师的失误让大家很轻易的发现了大卫的藏身之所,刘谦的魔术虽然没用到那种大型道具(我猜的- -),但也还是有露馅的可能的,露馅对魔术师的打击虽然很大,但这个打击是有限的,大卫不还是一个成功的魔术师么?也没见得因为一次表演失误就身败名裂再也抬不起头来。那么刘谦为什么如此害怕失误呢?

又或者,这次表演成功非常重要?这次表演最大的意义在于扩大大陆市场,因为春晚是大陆收视率最大的节目,一次成功的表演能够增加很多的人气,去年刘谦已经尝到甜头了,而且多年前春晚的确捧红了许多人。但刘谦的市场在去年已经扩展得差不多了,而且他的主要市场其实是在日本,不信?国内你见过几次街头魔术?你又掏钱看过几次魔术?所以这次表演成功与否对刘谦的市场影响其实不是很大,或许比较大,但考虑到被曝光后的影响,稍稍一盘算就知道是得不偿失的。

或许不是刘谦害怕,而是央视害怕。

央视的春晚的评价已经是一年不如一年,以前春节一家老小围在电视机前看春晚几乎是过年的固定节目,到如今虽然还会念叨着要看,却往往是看到一半甚至一开始,老爸老妈就起身去玩麻将了- -记得第一次没有全家一起看春晚是五年前,表演的内容忘了,总是时看到一半的时候老妈起身去打麻将了,后几年这种趋势愈演愈烈,到今年的时候就是老爸中途晾衣服被我拉着看了王菲的《传奇》和老妈打完牌回来看了最后几个节目。如果你说这是因为大家拥有越来越多的娱乐活动导致对春晚不再那么需求,那么从多年前春晚总是能红一批人,一批话,到去年呢?红了个小沈阳还有一半是恶心的那种红,没有产生任何真正的流行语,今年你觉得能红谁?哪句话能红?能红小虎队么(央视台台长焦立语)?

常上网的人也可以看出,春晚的段子越来越大的比例来源于网络段子而不是原创,今年?抱歉,没有哪个段子没有听说过╮(╯_╰)╭。

那么,这种情况下央视愈加不能承受失败,更不能承受作为今年重头戏的几个节目失败。而今年重头戏节目(刘谦 王菲 小虎队 赵本山)中,刘谦的魔术不说是最容易出现失败的,确实最容易避免出现失败的,这种情况下央视要求配合摄像机拍摄来避免失败的心态是很明显的。

但是作为一个魔术师而言,这种行为是怎样的呢?我不知道刘谦的想法,容我臆测一下,他觉得这是侮辱。

是的,这是侮辱。任何一个人,都不会容忍别人质疑自己最为得意的能力,就刘谦而言,魔术是他取得最大成就的领域,而央视要求使用摄像机配合就是质疑他的能力:你可能会演砸,这样可以保证你不出问题。这就是侮辱。即时不是侮辱,也绝对不会没什么感觉甚至觉得这样很好,如果觉得这样没问题甚至很好,那么他就不配当一名魔术师了。

那么为什么刘谦接受了这样的侮辱呢?

只有一个理由,他必须听央视的话。通过这个表现,他得以跻身上流社会。

卖艺以得到中央大员的青睐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朗朗在给谁当家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水均益的交际圈也被曝光,刘谦想走这条路也不稀奇,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刘谦这样坦然的接受央视的侮辱也就毫不奇怪了。

因为他已经自取其辱了。

(以上纯属臆测,更多事实请诸位慢慢期待,也许明年春晚后就出来结果了呢╮(╯_╰)╭)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